百度地图城市研究报告:济南二季度全天拥堵指数下降9.21% | 环卫工喂乞讨者鸡蛋,“正能量在路上”颁发数千元奖励金 | 超千流明神画大威,打造尊享“私人影院” | 艾洛维发布分体式智能投影,正式登陆小米众筹平台 | HELLO EVCARD!“2017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迎未来城市出行新元素 | 互金企业加速洗牌 海金所夯实风控 | 行业第一摩拜在全国超150城推新用户免押金试骑活动 | 饿了么骑手“偷袭”未成年女子胸部 被拘留15日 | 小米电视开启“人工智能家庭品鉴会” 13城米粉现场体验未来智能生活 | 爱奇艺高瑾:传承正能量、构建行业生态共促文娱产业良性发展 |
当前位置: 前沿科技>科学探索>

新证据表明金星曾有海洋 有助于人类寻找宜居行星

发布时间:2017-08-07 08:48:17  |  来源:参考消息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新证据表明金星曾有海洋:有助于人类寻找宜居行星

参考消息网8月5日报道英国科学新闻网站8月1日报道称,早期的金星表面可能完全被海洋覆盖。

新的电脑模拟显示,如果金星在诞生之初就拥有足够的云层、二氧化碳和水,这个现在看似地狱的星球就可能形成海洋。美国《地球物理研究杂志》月刊网站7月18日公布的这一结果提供了有关金星是否孕育过生命的新线索。

这一研究通过破解行星大气层及其表面可能适于生命存在的条件,还会有助于行星科学家寻找太阳系以外宜居行星的工作。

未参与此项研究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戈达德航天研究所天体物理学家迈克尔·韦说:“这项工作有助于破解太阳系外行星宜居性的更大难题。”

韦及其同事去年发表报告称,金星的自转缓慢(金星上的一天大约相当于地球上的116天)可能导致云层持续增厚,云层增厚使得金星截至7.15亿年前日均气温约为15摄氏度。较之现在金星表面地狱般炎热的460摄氏度日均气温,这种凉爽的气候条件让这个星球可能拥有浅海。这一新的发现支持了有关云层、二氧化碳和水之间微妙的相互作用会形成海洋的理论。

在这一新研究中,法国凡尔赛大学行星科学家埃马纽埃尔·马克及其同事运用电脑模拟,推算出一个年轻的岩石行星的熔液表面的冷却过程是如何与形成中的大气层和从年轻的太阳吸收热量的过程相互作用的。由于金星早期的二氧化碳含量与目前水平相似,它仅需要地球海洋水量的10%就可以形成自己的海洋表面。如果云层的反射作用及其他一些因素发生改变,金星至多需要地球海洋水量的30%就可以形成自己的海洋。

马克说,从理论上而言,金星可以形成海洋,这并不令人惊讶。但实际情况是否真的如此就是“一个非常值得讨论的开放性问题了”。马克说,或许上述新发现提高了金星表面上的海洋是由水蒸气凝结而成的可能性。

资料图: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NRAO)发布的一幅关于金星地表特征的雷达影像。

文章来源: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