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金所携手当代集团 聚焦金融科技的机遇与挑战 | 【世界母乳喂养周】爱你,就坚持给你“更适合” | 《三生三世》电影热映,随手记包场打造“十里桃林”观影体验 | 随手记打造“十里桃林”观影体验,全面满足你的少女心 | 魅族魅蓝Note6首上P25 售价创新高达1599元 | 魅族魅蓝Note6来了?配MTKP25核芯售1599元 | QuestMobile数据报告:摩拜周活跃用户量双月走势增幅16%,ofo降幅 | QuestMobile数据:摩拜APP周使用时长双月增幅34%,ofo下滑37% | QuestMobile:摩拜稳增,ofo下滑,摩拜领先ofo优势再扩大! | QM最新数据:ofo周使用次数双月走势下滑33%, 摩拜增幅28% |
当前位置: 前沿科技>科学探索>

中科大研究发现地球内核边界局部存在“糊状层”

发布时间:2017-08-07 08:04:1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震与地球内部物理实验室温联星教授研究组,利用地震观测资料首次发现地球内核边界在局部区域存在“糊状层”。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通讯》(论文链接)日前在线发表了该研究成果,该研究组博士生田冬冬为论文第一作者。

磁场来自于地核,了解地球内核的凝固状态是理解地球磁场起源的关键。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科学家就预言地球内核边界附近可能包含三个区域:以纯液态形式存在的地球外核,以纯固态形式存在的地球内核和以固液态共存形式存在的中间区域——糊状层。糊状层的存在对理解地球内核的凝固过程具有揭示性意义,但科学界一直没有任何观测证据。

近期,温联星教授研究组通过分析日本高感度地震台网Hi-net记录到的从地球内核边界反射的地震波的走时和波形,发现在鄂霍次克海西南部下方的地球内核边界存在一个厚度约为4到8公里的糊状层,而与该区域临近的其它地球内核边界则呈现出尖锐的界面,并无糊状层存在。

该研究结果为内核边界糊状层的存在提供了直接的证据,同时还表明糊状层仅存在于地球内核局部区域。研究结果显示,地磁场驱动力随区域变化,地球外核成分接近铁和轻元素的共晶组成物的成分,因而在大部分地区形成了无糊状层的尖锐内核界面;而在局部地区,地球外核偏离铁和轻元素的共晶组成物的成分,形成了局部糊状层。

文章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