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锎”用共识机制培养健康人工智能生态圈 | 超级人工智能,加速“能量锎”发展 | 能量锎,助力全球人工智能发展 | 龙唐群力公司开展“文明交通志愿者”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 量子技术,使人工智能更接近人类 | 强生推荐:共享经济里的奇葩—共享按摩椅 | 强生关注花椒直播融资成功 直播的路还能走多久 | 《中国职场人群性生活调查报告》:你的性福存在危机吗? | 【辽宁青创菁英】守望有机农田里的辽宁味道 | 易观报告:摩拜7月多项数据领先ofo居行业之首 |
当前位置: 百科>科学百科>

研究揭示金枪鱼急转弯秘诀

发布时间:2017-07-25 08:44:53  |  来源:冯维维) 《中国科学报》  |  作者:冯维维  |  责任编辑:

本报讯蓝鳍金枪鱼体长可至3米,重达1吨,在水中潜行时速可达60公里。由于淋巴系统的作用,它们在捕猎时可在极小的空间中急转弯。研究人员在7月20日发表于《科学》的报告中称,与人类用淋巴系统制作及运输白血细胞不同,蓝鳍金枪鱼用该系统让两个鳍移动。

当科学家解剖这种动作敏捷的鱼类之后,他们在其背腹部下第二个鳍的根基处发现了空的腔体。这些维管组织与延伸到鱼鳍的血管网络相连,位于构成鱼鳍辐肋的骨骼之间。该团队在近日死去的金枪鱼维管组织中泵入盐水溶液,发现溶液流入维管束通道,增加了鱼鳍的内部压力。这使得鱼鳍上划并直立在身体上。

该团队发现,当蓝鳍金枪鱼在进行一系列急转弯时,鱼鳍的位置就会发生类似的变化。研究人员推测,鱼鳍的动作在金枪鱼急转弯时可提供额外的稳定性。为此,它们将不需要因为平衡而牺牲速度。

(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