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江之滨美丽小山村-陕西安康汉滨区流水镇新坝村 | 印奇对话尤瓦尔:人工智能的未来是人机共融 | 江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第一课开讲啦 | “2017浙江省首届体操嘉年华”启动仪式在横店隆重举行 | 洗衣店隐患重重难信赖 安心添开启轻奢洗衣新时代 | 中考落榜辍学还是高价读普高?这些新政你都知道吗? | 微容强势登陆2017国际软博会,竞争力飞速飙升! | App已死?“我”用小程序如何过一天 | 主打直邮的垂直母婴电商国际妈咪app 为何如此受追捧 | 梦祥银与杨丽萍再续约 共同传承中国银文化 |
当前位置: 前沿科技>科学探索>

天文新理论:超高速星或来自环银河系的矮星系

发布时间:2017-07-06 22:14:31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台湾“中时电子报”7月5日报道,自2005年天文学家发现超高速星(hypervelocity stars)的存在后,又发现约20颗这种星,并试图找到它们的来源。过去,科学家认为它们的超高速度来自银河系中的巨大黑洞,但新理论认为,它们来自环绕银河系的矮星系,因爆炸才加速飞进银河系里。

如太阳等银河系中百亿颗星球通常以每小时约80万千米的速度运行,但超高速星的速度约为它们的3倍,一小时的速度高达250万千米。1988年的研究报告认为,超高速星属于一联星系统(binary star),当它们太靠近银河系中的超级大黑洞时,其中一颗被拉进到黑洞附近的轨道,另一颗被推开、以高速被投掷出去,飞越银河系。

但剑桥大学天文学系的博士生道格拉斯(Douglas Boubert)认为该理论有误,他和其同仁最近在期刊上发表的研究表示,超高速星可能根本不来自银河系,而是来自环绕银河系的大麦哲伦星云(Large Magellanic Cloud)。

每颗超高速星原本或都来自这个矮星系里的联星系统,其中一颗爆炸后,其产生的超新星(supernova)爆炸将幸存的一颗以极高的速度推出矮星系外,最后飞进银河系中。过去天文学家就曾在银河系里观察到这种爆炸现象,但并没有因此出现超高速星。

道格拉斯指出,若超高速星是银河中心的黑洞造成的,超高速星应散在银河系各处,而不是像现在观察到的、群集在狮子座和六分仪座(Sextans)附近。他2016年4月读到相关研究报告,指出大麦哲伦星系以时速140万公里时环绕银河系时突然得到这个灵感。他说从这个矮星系中喷射出一颗星球速度很快,而这个矮星系本身就以很高的速度在移动,这等于是将一颗星放在入大砲中,又将大砲放上一台行进中的火车一样。

他和其同仁利用天文望远镜和计算机模拟进行研究后,认为银河系中可能有1万颗超高速星,许多可能都不是天文望远镜得以捕捉到的,因为超高速星可能速度太快,一下子就消失好几百万年,某天才又出现。这些超高速星也可能会爆炸,变成中子星或黑洞。(实习编辑:周思敏审核:田瑞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