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智能家居的红海脱颖而出,DuerOS和他们是这么玩的…… | 浙江首次发布知名农业品牌百强榜,百草味成功入选 | 可口可乐神助攻三国 优酷《军师联盟》创意中插广告让夏天更有聊 | 毕业旅行就带它 出游因蓝更加精彩 | 青春剧“霸占”暑期档 快来360手机助手下载追剧新企划 | 吴佩慈产后两周秀美腿 360手机助手献上产后女神计划 | 长春工业大学隆重举行“永远跟党走,共筑工大梦”文艺演出活动 | 迪信通上市三周年,优惠活动永不止步 | 感谢英勇抗洪义士 一份早餐温暖心田 | 物流APP数据公布 菜鸟、货车帮覆盖率全国第一 |
当前位置: 前沿科技>自然科学>

火星古湖泊再现微生物存活迹象

发布时间:2017-06-05 10:23:44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房琳琳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火星古湖泊再现微生物存活迹象

原标题:火星古湖泊再现微生物存活迹象

这里曾经有水。来源:NASA

美国“好奇”号火星漫游车近日又有新发现。纽约石溪布鲁克大学的研究人员报告称,“好奇”号长时间探测盖尔火山口泥岩结果表明,30亿年前填满这里的湖泊有不同的层次,均满足微生物生存需要的条件。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日前报道,自2012年8月“好奇”号在盖尔火山口着陆,它已经度过了1700多个火星日,“漫游”足迹超过16公里,此次的研究数据来自前1300个火星日的探测。

科研人员发现,火山口边缘有很多生锈的铁矿床,表明湖面附近的水中富含氧化剂,而湖床中央取样则未被氧化,铁可能在那里渗入了地下水,而不是由湖水运载并沉积在边缘。

团队负责人乔尔·霍尔维茨说:“地球上的湖泊通常用相同的方式进行化学分层,因此做这个研究让我们感觉似曾相识。”他们的研究模型显示,在古代湖泊稳定的几十万年到几百万年中,周边区域气候正在缓慢变暖。尽管如此,“整个星球的气候却开始变凉”。科罗拉多大学的布鲁斯·雅克斯基补充说,“这些详细信息有助于我们了解火星湖泊是如何适应更广泛的水文循环和环境变化的”。

新发现补充了以前掌握的火星生命存在的证据,进一步证明,火星曾拥有一切适合生命存活的环境,比如水、化学物质和能量来源等。

牛津大学的尼古拉斯·托斯卡说,盖尔火山口被证明是火星最有趣和最具研究价值的地点之一,将之作为火星车着陆点确实被认为有助于了解火星的发展历史。

总编辑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