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日,天能电池坚守品质灵魂! | 企业文化建设“36年36纪”榜单发布 三诺集团“深圳智慧生活创想馆”入选 | 母亲节来了!别忘给她装个搜狗手机浏览器 | 自媒体数据权威显现 见证时代最强音 | 极棒2017年中赛亮点提前曝光 引爆极客乘风破浪之旅 | 卡巴斯基研究:人们愿意为了10.37欧牺牲手机上的照片 | 卡巴斯基为安联全球企业提供网络安全事故相关的 IT 取证服务 |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李烈军“知行合一”中原行 | 携程孙洁亮相ITB开幕式 OTA对用户价值无可取代 | 大交通业务营收近30亿携程打造全球“幸福出行”平台 |
当前位置: 首页> 前沿科技> 科学探索

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等发现蚂蚁可破译白蚁交流信息

发布时间: 2017-05-11 09:52:41  |  来源: 《中国科学报》  |  作者: 郭爽  |  责任编辑: 科学频道

本报讯(记者郭爽)近日,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实验与理论生态研究组博士生文晓岚与版纳植物园化学生态研究组助理研究员文平展开合作,研究了版纳地区横纹齿猛蚁对同区域的几种培菌白蚁捕食过程中的化学通讯机制。结果发现,蚂蚁可破译白蚁复杂多变的交流信息。相关成果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

社会性昆虫如白蚁、蚂蚁、蜜蜂等,往往具有丰富的巢群内外的交流信号,并可被捕食者窃听。虽然蚂蚁捕食白蚁的现象极为普遍,但是两类群的捕食关系中的化学通讯机制并不清楚。

科研人员发现,猛蚁对白蚁窃听的信号主要来源于白蚁的腹板腺的踪迹信息素。云南土白蚁会根据采食状态调节踪迹信息素的两个成分十二碳一烯醇(DOE)和十二碳二烯醇(DDE)。其中,DDE对云南土白蚁同群个体比DOE具有更强的召募活性,其气味对蚂蚁来说指示着更丰富的猎物,也具有更高的被防御风险。蚂蚁能够从嗅觉上有效地、高灵敏度地区分这两个成分以表现出不同的捕食行为反应模式。

进一步研究发现,不同属白蚁使用不同的踪迹信息素。除土白蚁有DDE和DOE两个成分用于食物信息交流外,开放空间采食的大白蚁信息成分只有DOE,且分泌量大能引诱猛蚁,它们分化出了大量兵蚁品级分布于采食队伍周围用于防御猛蚁捕食。而钩白蚁属则只使用痕量的召募活性成分DDE以实现化学“隐形”。捕食者的选择压力使得不同属的白蚁所使用的化学通讯机制不尽相同。

文章来源: 《中国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