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智能家居的红海脱颖而出,DuerOS和他们是这么玩的…… | 浙江首次发布知名农业品牌百强榜,百草味成功入选 | 可口可乐神助攻三国 优酷《军师联盟》创意中插广告让夏天更有聊 | 毕业旅行就带它 出游因蓝更加精彩 | 青春剧“霸占”暑期档 快来360手机助手下载追剧新企划 | 吴佩慈产后两周秀美腿 360手机助手献上产后女神计划 | 长春工业大学隆重举行“永远跟党走,共筑工大梦”文艺演出活动 | 迪信通上市三周年,优惠活动永不止步 | 感谢英勇抗洪义士 一份早餐温暖心田 | 物流APP数据公布 菜鸟、货车帮覆盖率全国第一 |
当前位置: 前沿科技>自然科学>

不止会下蛋?研究发现远古爬行动物也会"下崽"

发布时间:2017-02-15 11:10:47  |  来源:科技日报社-中国科技网  |  作者:罗晖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记者罗晖)众所周知,哺乳动物下崽,爬行动物下蛋。但2月14日出版的《自然—通讯》发表的题为《初龙型爬行动物胎生》一文颠覆了这一传统认识。该研究首次找到了初龙型爬行动物胎生的证据,重塑了科学家对爬行动物生殖方式演化的理解。研究结果显示,胎生和后代性别基因决定机制两者结合,使得爬行动物得以成为中生代海洋中的霸主。

该研究由合肥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副教授刘俊博士领衔。他介绍,初龙型动物是包含现生的鳄鱼和鸟类以及绝灭的恐龙和翼龙等在内的爬行动物,目前约有超过10000种现生种类,胎生在这一类群中从未被发现。

刘俊研究团队在云南罗平国家地质公园发现的一具约有2.45亿年历史的恐头龙化石中找到了其胎生的证据。恐头龙是一种长颈水生爬行动物,比现生初龙类更为原始,主要生活在中三叠世特提斯洋东岸的浅海区域,即现在我国的华南地区。“这一发现使得我们对初龙型动物生殖方式的了解从侏罗纪前推到了三叠纪,往前跨越了5000万年”,刘俊说,“通过谱系模拟,我们发现恐头龙的后代性别由基因决定。考虑到和恐头龙关系最为密切的现生类群,包括龟类以及鳄鱼其后代的性别都是由外界环境温度决定,这是一项非同寻常的发现。”

“这将使得学界目前的研究重心转移到探讨自然选择在初龙型动物演化出胎生中所扮演的角色”,本研究的一位匿名评审人评述道。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社-中国科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