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滚动

梁海燕:敖汉旗炭化小米改变了小米起源世界历史

发布时间: 2016-10-08 11:16:09  |  来源: 搜狐  |  作者: 梦迈文化传媒  |  责任编辑: 科学频道

一,农业起源文明起源 同等重要

农业起源与人类起源和文明起源同等重要,一起被并列为世界考古学基石。近年来,在西方发现的荞麦、黍和粟的均与中国相关,同时引起了学界的关注,获得了在欧亚大陆史前史上令人瞩目的位置,这种地位的提升与对它们的起源和传播的研究密切相关。

小麦、土豆、玉米等是“舶来品”

我们常吃的“小麦起源于西亚,后传入中国”(注:赵志军 小麦传入中国的研究 《南方人物》2015年03期);

玉米的故乡是美洲的墨西哥,墨西哥的“玛雅文化”人们称为“玉米文化”,特拉洛克神就是阿兹蒂克族的玉米神,墨西哥人每年祭祀玉米神时都要举行隆重的仪式(注:佟屏亚《地理知识》1979年第2期);

从元《饮食须知》和16世纪初问世的多种方志记载花生的史实入手,证明我国早期种植的花生就是原产地南美洲的花生。以此为基础,探讨了李时珍《本草纲目》中未记花生的原因(注:郑亚昌《郑和研究》2014年第2期)。

还有许多的农作物都是“舶来品”,实际上,农业文化和人类文明同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敖汉旗炭化小米改变了小米起源世界历史

敖汉旗兴隆沟遗址位于内蒙古赤峰地区,是一处新石器时代早期村落遗址,通过浮选发现了1400余粒炭化小米,其中以炭化黍粒为多。4份炭化黍粒样品被送至中国、加拿大和日本的碳14实验室进行加速器质谱(AMS)测年,结果完全一致,校正年代为距今7670—7610年,这是目前欧亚大陆上所发现的具有直接测年数据的最早的小米遗存,是“对7000年前的西亚是黍的起源地的学术观点产生了颠覆性的革新”(注:王巍:《文化交流促进中华文明形成》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17日)。

“粟”属禾本科狗尾草属,草本一年生,学名Setaria italica Beauv.,由狗尾草(Setaria viridis)人工驯化而来,中国北方俗称“谷子”,脱壳加工后称“小米”。现有证据已经证明了“粟”是在中国最早被驯化的。

对于粟在国内的传播何红中先生认为:粟的传播以黄河中上游为中心,向西传到新疆地区,向东北传到吉、辽地区,向西南传到西藏、云南地区,向东南传到东南沿海和台湾地区(注:何红中中国古代粟作研究《南京农业大学》2010年),显然是不对的,恰恰相反,粟则从中国北方向南传播,最迟在距今4000年时便于泰国和印度的遗址中被发现。

,“小米西传”、“小米南下”与欧亚草原通道

对于黍和粟向国外的传播,综合国内外的考古发现,学者对这两种小米起源的环境背景和传播路线有了更清楚的认识。考古人员在哈萨克斯坦东部地区发现了距今4500年前的黍子,也就是说黍有东北向西南传播到中亚地区之后,继续向西而到的高加索和欧洲地区。

越来越多的证据都说明稷就是粟。这是何红中先生的观点,“稷”是粟在商周时期的别称,但战国时已不常用,至西汉时则逐渐隐去。“禾”本为粟的原始象形字,后可引申作谷物总名,且这两种用法一直延续至清代,但战国秦汉时是粟的主要称呼,宋代以后南方地区也有专指稻的。“谷”最初被用作谷物的总名,且这种用法一直沿用至今,但最迟至西汉已有称谷为粟的,而魏晋以后则成为粟的普遍称呼。“粟”本义是指谷子的籽实,而且这种用法贯穿整个古代史,但战国秦汉时可泛指谷类籽实,魏晋以后则演化成谷子的专名,即可指植株也可指籽实,唐代以后还可以专指稻(注:何红中中国古代粟作研究 《南京农业大学》2010年)。

何红中先生指出,粟是古人赖以生存和繁衍的物质基础,是政府税收的重要来源,历代统治者为了朝廷统治之需都注重粟的储备,对于仓库的建设、管理和使用,也都有一套完备的制度。储备的粟谷主要用于兵资和官俸,其他还有如工程建设、赏赐与酿酒等,高度重视粟的生产与管理,甚至形成了“贵粟”思想,形成了丰富多彩的粟作文化。粟作文化一直贯穿于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丰富了古代中国人的文化和精神生活,为中国农耕文明的发展、社会思想的进步,也都作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注:何红中中国古代粟作研究 《南京农业大学》2010年)。

小麦起源于西亚,后传人中国,小麦是何时传人中国的?通过哪条途径传人中国的?传入中国后又是如何扩散的?考古学是以物说话的,根据目前已经掌握的可信的考古出土实物资料分析,小麦传人中国的时间在距今4500--4000年之间。根据考古资料所显示的年代逆向分布的特点,事实上,就古代东西方文化的相互交流而言,丝绸之路并不是唯一的通道,还存在其他路线,例如欧亚草原通道。

小米属于禾本科,是籽粒非常小的农作物品种。世界各个地区小米的种类不同,驯化时间也不同。在中国,小米早在 11000 年前即开始驯化,印度则迟到 4700 年前,非洲更晚,晚到 4500 年前后。研究小米的学者又将小米细分为两大组:即小粒小米如粟(foxtail millet),和大粒小米如珍珠小米(pearl millet)(注:凯瑟琳·迪安德雷雅. 古代非洲小米研究:传统知识与植物考古学证据[J]. 南方文物, 2015(4):31-33.)。

所谓欧亚草原通道是指以欧亚大陆草原为主线的一条东西向的古代通道,东起南西伯利亚和蒙古高原,穿过中亚,西至西亚乃至东欧。这条草原通道的东段经过蒙古高原,向南沿着河谷地带,如黄河、桑干河、永定河等,可以直接通达中国古代文化的核心地带——黄河中下游地区。事实上,在丝绸之路出现之前欧亚草原通道很有可能就是连接东西方文化的主要干线(注:赵志军. 小麦东传与欧亚草原通道[J]. 三代考古, 2009(00).)。反之,内蒙古敖汉旗的小米也是通过玉石之路、丝绸之路、欧亚草原通道向西传播的。而小米南下则是通过史前的“玉石之路”(注:梁海燕:丝绸之路的前身是“玉石之路”

,中国是“丝绸”和“谷子”

Seres丝国也称塞里斯,指“中国”,古希腊和罗马对中国西北地区及其居民的称呼,意思是“丝的”或者“丝来的地方”。长久以来,华夏一直是世界上唯一能够织造轻柔美丽丝绸的国家。汉代通过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向世界各国大量输出丝绸。西方史书记载,古罗马共和国末期的凯撒大帝穿着中国丝绸袍子去看戏,引起了剧场的轰动,被认为是空前豪华的衣裳。

稷的本义为稷谷,稷为百谷之长,因此帝王奉稷为谷神:社稷(指国家):由此,也能看出黍粟在中国古代的地位,它是和江山社稷联系在一起的。“粟”在梵语中叫“Cina-ka”即“中国”之意,印地语称“Chena”或“Cheen",孟加拉语称“Cheena”,古吉拉特语称“Chino”,都只是语种上的拼音不同。这些语言学方面留下的痕迹,证明了当地文化与中国外传粟的某些联系,也说明传统文化中的粟符号具有世界意义。

二十世纪之初,China一词起源问题,学界曾经讨论,众说纷纭,未定一是。文僧苏曼殊(1884-1918)通英、法、日、梵诸文,曾撰有《梵文典》。他认为China起源于古梵文“支那”,初作Cina,用来指我华夏。这种华夏即“支那”(也就是“拆那”中国,最初并无恶意)的解释和何红中先生的观点是有有机联系的。

中国和瓷器无关,中国不是瓷器:因为瓷器出现的时间太晚。

中国起源的作物有“皮”国外反之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旭指出,从种质资源角度讲,中国起源的作物像谷子、稻、大豆基本上都带有“皮”(颖壳),而国外起源的作物如小麦、玉米、甘薯、马铃薯大多没有“皮”。带有“皮”的作物耐贮存,因此可以应对灾荒,这可能是中华文明能够延续五千年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国外许多早期文明如玛雅文明等则由于灾荒、饥荒而毁灭。从这个意义上说,五谷文化是民族生命的延续,是中华民族能够屹立于世界的一个强大的遗传学基础。

科学研究证明,植物也有基因遗传,中国人的性格是不是受这种“带皮”农作物的影响呢?

,植物的再驯化

基因流(gene flow)是指基因从某一群体迁移至另外一个群体的所有基因迁移方式的统称。通常发生于同一物种内部甚至是不同物种之间。同瓶颈效应、自然选择、遗传漂变等群体进化因素一样,基因流同样作为生物进化因素之一,在植物以及农作物的驯化过程中扮演着重要作用。因此,早期的研究对植物群体的进化历史以及基因流研究较为普遍。尽管驯化动物对人类同样至关重要,但是对于驯化动物的相关研究则略显滞后。近年来随着高通量二代测序技术引领的技术发展,玉米、小麦、家猪、家鸡等物种的基因组数据相继公布,为研究家养动植物的驯化历史以及基因流模式提供了可能(注:杨绍宇. 家蚕驯化历史及基因流模式分析[D]. 西南大学, 2014.)。

繁荣而多样的生物圈让地球成为茫茫宇宙中的一颗明珠。但在形成伊始,条件恶劣的地球上最早的原始生命只是一些构造简单的厌氧化能异养生物。随着营养方式发生改变,一部分原始生命进化为通过光合作用进行自养生活的原始藻类。这些原始藻类的出现从根本上推动了整个地球和生物界的发展和进化。原始藻类光合作用所释放的氧气使大气氧浓度增加,逐渐形成能够阻挡紫外线直接辐射的臭氧层,从而深刻改变了整个地球的生态环境。(注:方精云. 植物的起源和进化:塑造自然的动力[J]. 知识就是力量, 2014(9):3-3.)

通过生命科学、植物学、动物学、考古学、历史学、遗传学等多学科知识储备,我们清楚的知道,动物和植物的驯化、进化仍在继续。

中国居民传统膳食的特点是高碳水化合物、高膳食纤维和低动物脂肪。与西方膳食模式相比,我国居民的膳食模式是以植物性为主,谷类、薯类和蔬菜的摄入量较高,肉类的摄入量比较低,大豆及制品的消费且因地区而不同,奶类消费在大多地区不多。其中豆类对人类健康贡献巨大,我国传统饮食讲究“五谷宜为养,失豆则不良”,意思是说五谷是有营养的,但没有豆子就会失去平衡。

大豆异黄酮是黄酮类化合物中的一种,主要存在于豆科植物中,大豆异黄酮是大豆生长中形成的一类次级代谢产物。由于是从植物中提取,与雌激素有相似结构,因此大豆异黄酮又称植物雌激素,能够弥补30岁以后女性雌性激素分泌不足的缺陷,改善皮肤水分及弹性状况,缓解更年期综合症和改善骨质疏松,使女性再现青春魅力。大豆异黄酮的雌激素作用影响到激素分泌、代谢生物学活性、蛋白质合成、生长因子活性,是天然的癌症化学预防剂。

白藜芦醇是多酚类化合物,主要来源于葡萄(红葡萄酒)、虎杖、花生、桑椹等植物。白藜芦醇是一种生物性很强的天然多酚类物质,又称为芪三酚,是肿瘤的化学预防剂,也是对降低血小板聚集,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的化学预防剂。美国农业部的研究结果表明,花生红衣与仁中也含有相当多的白藜芦醇。白藜芦醇的实验研究已经证实具有对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有益作用。白藜芦醇对激素依赖性肿瘤有明显的预防作用。还可对骨质疏松、痤疮及老年痴呆症有预防作用,具有抗病毒及免疫调节作用。对人体内部一种单体抗衰老酶起作用,进而发挥预防各种年龄相关疾病、延长预期寿命的潜在作用。

通过对谷子进行再驯化,让小米富含白藜芦醇、黄酮等人体需要的高级营养源,完全有可能实现,这需要跨界知识。

文章来源: 搜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