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彩瑞:沪江的使命就是用互联网改变教育 | 搜狗王砚峰:智能家居中的语音交互该做什么如何做? | 在线教育独角兽VIPKID无惧行业复制颠覆在线教育学习模式 | 小吉科技:你以为一台洗衣机只靠颜值就能上小米众筹? | 专业呵护宝宝健康,小吉智能迷你洗衣机登陆小米众筹 | 36氪创投助手牵手华兴Alpha打造资本围猎 顶尖创业项目花落谁家 | 马云说应该人人当保民 “水滴互助”正在将此变成现实 | 乐视云启动A+轮融资 独有云专利加速公司全球化 | 儿童投影成早教新宠,专业人士解读何种投影仪适合孩子使用 | 进军VR领域后 魅族在职来职往招聘AR策划师 |
当前位置: 首页> 前沿科技> 自然科学

科学家惊人新发现:自然界存在第五种力

发布时间: 2016-08-19 13:54:39  |  来源: 科技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科学频道

据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CI)官网消息,该校理论物理学家在最新一期的美国《物理评论快报》杂志中指出,匈牙利科学院核科学家数月前称,可能发现了一种未知的亚原子粒子。他们对研究结果进行梳理后认为,这一亚原子粒子并非物质粒子,而有可能是自然界中存在第五种力的证据。

该研究负责人、物理和天文学教授冯孝仁(音译)说:“数十年来,我们知道自然界中存在四种基本力:引力、电磁力、强核力(又叫强相互作用力,是四种基本力中最强的)和弱核力。如果我们的结论获得证实,那将是革命性的。第五种力将彻底改变我们对宇宙的理解,导致力和暗物质的统一。”

匈牙利科学家去年进行的实验是为了搜寻“暗光子”,也可能意味着占宇宙总质量85%左右的看不见的暗物质,他们却发现了反常现象:可能存在一种质量为电子30多倍的新的光粒子。冯孝仁解释称:“匈牙利科学家只看见了反常现象,表明可能存在一种新粒子,但他们并不清楚它是物质粒子还是携带力的粒子。”

随后,UCI团队对匈牙利科学家的数据及该领域所有其他实验数据进行了核查,结果表明,这种粒子不是暗光子,可能是“疏质子的X玻色子”,指向第五种力。普通的电力是电子和质子相互作用的结果,而新发现的玻色子仅同电子和中子相互作用,且作用范围十分有限。该研究联合作者、物理和天文学教授蒂莫西泰特说:“我们已观察到的玻色子中都没有这一属性,故而也称其为‘X玻色子’。X意味着‘未知’。”

冯孝仁指出,该粒子一直很难被发现,其相互作用非常微弱,所以,进一步研究至关重要。实验室已经拥有了制造其所需要的能量,全球科学家都能对匈牙利科学家的结论进行跟踪分析。

这一发现可能开启一个完全不同的领域。冯孝仁感兴趣的一个方向是,这种潜在的第五种力可能同电磁力、强核力及弱核力结合形成“一种更大、更基本的力”。

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