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90后成为光彩集团最年轻高管 | 振兴中国制造业的“傻瓜” 长虹华意从濒临破产到全球第一 | 华帝主动召回推动行业自律 获市场肯定 | 千米网赋能计划正式启动,千米代表火热招募中 | 迎战618 返利网发1亿个百元红包给支付宝女性用户 | 2天后 易到“对不起,不玩了!”营销内幕将揭晓 | OLED推动创维品牌高端化,2016聚焦大屏超高清产品 | 买硬件送内容,创维带动彩电行业健康发展 | 加大步伐开拓国际市场,创维积极寻找出海商机 | “彩电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创维OLED有机电视荣获“2016年HDR电视之星” |
当前位置: 首页> 前沿科技> 自然科学

发现新翼龙盘古翼龙

发布时间: 2016-06-20 09:36:08  |  来源: 中国科学报  |  作者: 唐凤  |  责任编辑: 科学频道

刘氏盘古翼龙的生活情境复原图(赵闯绘制)

本报讯(记者唐凤)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所研究员吕君昌与中国北票翼龙博物馆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合作,在辽宁省凌源市四合当镇九佛堂组发现一种新翼龙化石——刘氏盘古翼龙。成果近日发表于《地质学报》英文版。

吕君昌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新翼龙被命名为刘氏盘古翼龙。种名赠给了提供标本给研究组的刘军。

这件新标本拥有几乎完整的下颌,共有36颗长而弯曲、且具有尖锐齿尖的牙齿,牙齿横截面圆形且间距宽,下颌缝合部长度占下颌总长度的20%。该翼龙下颌向内上方弯曲的尖锐而细长的牙齿构成一个槽状的、适于捕鱼或滤食的构造,暗示为了适应环境,翼龙类演化出不同的摄食技巧。

科学家曾认为,九佛堂组翼龙化石主要以没有牙齿的类型为主,而义县组主要为有牙齿的类型。盘古翼龙的发现既增加了九佛堂组有齿翼龙的种类,也说明有齿种类在该组仍起着重要作用。

文章来源: 中国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