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车安全课:停车时不回正方向盘有哪些危害? | 碧生源支持医生集团大会 探讨大健康产业未来 | 空间家首推“租金贷”:让天下没有租不起的办公室 | 起底双系统手机鼻祖酷派:专利超7000件 | 十分之一的用户遭遇在线攻击而损失过钱财 | Q1僵尸网络DDoS攻击:持续时间缩短 但数量上升 | 卡巴斯基:随着孩子年龄增长,网络在线时间也越长 | 盟云移软著作权:《VR宇宙教学》2D转换VR体验 | 用友嘟嘟让U8沟通更简单 | 佟大为牵手周鸿祎 将出席360儿童手表春季发布会 |
当前位置: 首页> 前沿科技> 自然科学

科学家揭示胡萝卜基因组

发布时间: 2016-05-10 09:49:37  |  来源: 中国科学报  |  作者: 张章  |  责任编辑: 科学频道

本报讯胡萝卜的完整基因组序列本周在线发表在《自然—遗传学》的一篇论文中,这是迄今为止最完整的蔬菜基因组测序结果之一。胡萝卜的基因组序列阐明了它的演化起源,还解释了它独特的橙色与其营养价值的由来。

胡萝卜和生菜与芹菜属于植物中的一大类,这类作物是全世界饮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此类植物的基因组之前还没有被发表过。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Philipp Simon和研究团队使用一根胡萝卜的DNA组装了一个高质量的参照基因组,他们确认了32113个基因,当中有10530个基因是胡萝卜特有的。接下来他们对35个不同的胡萝卜样品和亚种进行了测序,包括野生种和栽培种,以了解胡萝卜被驯化的模式。

科学家把胡萝卜的基因组序列和其他植物基因组进行了比较,来确认胡萝卜的祖先何时与葡萄、猕猴桃与西红柿在演化上分道扬镳的。最后,他们在胡萝卜根部发现了一个负责积累维生素A前体的基因,这个基因让胡萝卜能积累特别多的β-胡萝卜素。

研究者表示,这些信息不仅可以用来帮助胡萝卜育种者改善胡萝卜的营养价值,还能用来改善其他多种作物的营养价值。(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