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智能家居的红海脱颖而出,DuerOS和他们是这么玩的…… | 浙江首次发布知名农业品牌百强榜,百草味成功入选 | 可口可乐神助攻三国 优酷《军师联盟》创意中插广告让夏天更有聊 | 毕业旅行就带它 出游因蓝更加精彩 | 青春剧“霸占”暑期档 快来360手机助手下载追剧新企划 | 吴佩慈产后两周秀美腿 360手机助手献上产后女神计划 | 长春工业大学隆重举行“永远跟党走,共筑工大梦”文艺演出活动 | 迪信通上市三周年,优惠活动永不止步 | 感谢英勇抗洪义士 一份早餐温暖心田 | 物流APP数据公布 菜鸟、货车帮覆盖率全国第一 |
当前位置: 视频>短片>

科学家研制“宜居指数”或发现神秘地外生命

发布时间:2015-10-20 13:22:54  |  来源:腾讯视频  |  作者:  |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科学家研制“宜居指数”或发现神秘地外生命

图中是艺术家描绘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预计该望远镜将于2018年10月发射升空

腾讯太空讯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研究人员最新设计一种方法,能够评估外星球潜在的生命宜居性。这个“宜居指数”标准将帮助未来太空观测操作,例如:美国宇航局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WST),将扫描系外行星大气层寻找生命迹象。

该研究报告作者、美国华盛顿大学罗里-巴尔内斯(Rory Barnes)称,从根本上讲,我们设计一种方法最优化所有观测数据,能够从数百个观测目标中优先挑选出符合条件的天体。通常评估系外行星宜居性是一个“是或不是”的事情,研究人员试着确定一颗系外行星是否位于主恒星的“宜居地带”,它与主恒星保持合适距离,从而使行星表面保持液态水。

目前他们设计的这个“宜居指数”较为复杂,集成信息呈现一颗系外行星的成份(例如:岩石行星或者非岩石行星),反射率和轨道路径等,以及支持液体表面存在生命的可能性。

巴尔内斯说:“这一概念具有重要意义,可用于分析识别宜居行星,但是它无法发现宜居地带中任何差别性特征。”这个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暗示着最佳适应外星生命存活的系外行星应当是从主恒星获得60-90%的能量,就像是地球从太阳获取能量一样。

迄今为止,天文学家发现接近2000个系外行星,后续观测和分析将发现和证实更多的系外行星。据悉,超过一半的系外行星都是通过美国宇航局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发现的,该望远镜能够探测到凌日行星(主恒星前方掠过行星时产生的微小亮度变化)。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预计于2018年发射升空,它也能探测到凌日行星,在其它多项任务中,这个造价88亿美元的太空望远镜能够研究穿过系外行星大气层的恒星光线变化,寻找活体生物体制造氧气、甲烷和其它气体的迹象。

同时,最新设计的“宜居指数”将帮助科学家优化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生命搜寻工作。研究报告合著作者、华盛顿大学维多利亚-梅多斯(Victoria Meadows)称,“宜居指数”将有助于我们从观测和理论数据中获得系外行星更多的信息。(悠悠/编译)